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迟开学有关教学工作安排调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迟开学有关教学工作安排调整的通知

各学院、有关部门,全体教师、同学们:

为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确保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稳定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原则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大学生不返校、高校不开学”的有关要求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延迟开学的有关通知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后有关教学工作调整安排通知如下:

一、开学时间和注册报到

1.根据疫情发展和省地政府关于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将提出正式开学和学生返校时间,并经省教育厅批准后发布,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原定于开学前第0周组织的缓考、补考等工作,延期至开学返校注册报到后进行,具体调整时间和安排另行通知。请各学院通知并指导有关同学认真复习,做好考试准备。

3.学生返校入学严格实施开学注册制度,所有到校学生必须按时到所在学院注册登记。学生返校时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按有关部门要求进行。开学后,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其注册、缓补考、退选课等事宜,将进行个案处理,尽可能减轻学生学业受到的影响。

4.休学到期计划复学的学生,请在225日后联系教务处教务科,先期远程办理复学手续,开学报到后再补充办理其他手续。联系人:樊斌 18809362848

二、教学工作调整安排

(一)开课时间与课程安排

1.所有原计划实施课堂教学的课程从3月2开始全部按照课表安排时间开展在线教学或学习指导,如需调整具体上课时间,经学院同意后与学生协调好具体时间。各位老师要做好前半学期线上教学的准备,如部分课程确实无法开展在线教学,可向学院提出申请报告,由学院审批并报教务处备案。

2.本学期所有通识选修课程,继续选修学校推荐的线上慕课进行在线学习,为应对疫情影响,暂不限定选课门数,教务处已再次开放教务系统选课平台,请同学们在2月29日前做好选课调整。完成全部学习内容,取得课程证书(或成绩合格)的学生,经考核或核查后认定相应学分。

3.各学院要支持教师针对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堂教学的课程,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践,积极响应教育部延期开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各学院要对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教师的教学工作及时做出调整,并报教务处备案。

(二)平台选择与教学方式

4.请各任课老师依据教育部推荐的各教学平台课程目录(重点选用教育部推荐的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学银在线、智慧树等平台上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选择适合我校学生实际的课程资源作为线上慕课资源,要求学生参加在线学习,同时建立课程专属SPOC、补充校本资源,开展线上教学。也可使用已有自建或新建课程资源在学校优慕课网络教学平台或其他平台上,开展线上教学或混合教学实践。请各学院将课程选用情况汇总及在线教学安排方案于2月27日(周四)前报教务处。

5.学生返校前采用线上教学,学生返校后至疫情没有完全结束前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待疫情完全结束后转入线下教学。学生返校后,在过渡期继续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同时,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对教室内桌椅条件不能满足一定间隔距离要求的,可分组进行线上和线下教学,具体安排届时根据实际另行安排。

6.线上教学以指导在线学习为主,任课教师可自主选择通过录播、直播、基于在线开放课程的在线教学或研讨式授课等。除在线教学外,任课教师还可以通过网络教学平台、钉钉群、微信群、QQ群等多种途径,为学生提供远程学习指导,组织作业、讨论、答疑及考核等各类教学活动。部分专业技能课程可根据学科特点采用线上布置学习任务并结合线上辅导答疑的方式指导学生开展学习和练习。音乐、美术、体育等相关专业技能课由学院根据实际安排。教师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留存教学记录与资料。

7.实验、实践课返校前可根据实际选择进行在线虚拟仿真实验或实验课理论部分的网上教学等。学生返校后,根据疫情实际和实验条件可适当增加组数。体育课按照体育学院预案实施,教师要指导学生进行适宜的居家健身锻炼,返校后根据实际调整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保障学生健康和生命安全。

8.各学院要对毕业班的相关教学工作及时做出调整,确保学生按期毕业。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要通过网络在线指导方式,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指导,部分实验内容多或受其他限制的选题要及时选题调整,要督促学生按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9.所有原计划本学期参加校外实习的班级,全部调整为开设下学期课程,教学方式和其他班级一致。相关学院要做好课程调整安排、教材征订、教学准备等工作。

(三)以上教学调整造成教学工作量增加或超额,学校将按特殊时期进行统计或个案处理。

三、教学准备和学习建议

1.正式开课前一周为学习培训阶段,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安排线上教学在线培训,各学院要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培训,培训详情访问https://mooc1-1.chaoxing.com/course/207933771.html请各位教师关注有关通知,积极参与。教务、学生工作部门与各院系将启动网络教学和学习条件网络问卷调查,请各位老师、同学关注有关通知,积极参与。

2.线上开课后,各学院要根据实际有序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或线上和线下教学结合的教学实践,为一流课程建设积累经验。同时,建议各学院为学生列出居家选读的推荐书目和与家人共同完成的学习与训练计划等建议,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成长。

3.学校将安排建立疫情防控知识、在线心理疏导等健康教育在线课程,完成学习内容者计入健康教育学分,欢迎同学们关注并学习。各位同学要主动开展自主学习,逐步适应和掌握在线学习模式、增强在线学习、交流、吸收和构建指示的能力,积极应对变化,养成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良好学习习惯。

4.开学返校后,各学院要安排教师,加强对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学生的学业指导。要充分利用各类教学方法和手段,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教务处将积极配合各学院做好相关工作,平稳有序地落实好各项教学工作安排。

5. 在疫情未完全结束前,不组织大型考试、各类学科竞赛和社团活动等,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转入线下正常教学阶段后,将根据实际对教学时间再次进行调整,届时另行通知


此次疫情波及范围广且影响面大,全体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各项具体工作,确保在线教学质量,切实做到“实质等效”,努力将疫情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学校将根疫情实际变化和上级有关要求适时调整教学安排,及时在学校主页、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布。

各位师生在教学过程中如有问题、建议、意见与投诉,请随时与教务处联系,也可将有关本学期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反馈至 jwc.jxk@hxu.edu.cn; jwc.jwk@hxu.edu.cn



教学组织与安排调整,联系人:王晓虎、樊 斌、高

话:82825811880936284813993689209

教学计划与实习实践,联系人:杨 彬、闫 峰、葛

话:82825831529361210515193448612

教师培训与条件保障,联系人:徐新建、时 进、樊

话:82825811500936622518809362848

医学校区教学工作联系人:付林海、王荣德

话:836101818993631388

线上教学与课程设置,联系人:徐新建、樊 斌、时


                                     河西学院教务处

                                      2020年2月25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y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