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岗位职责

 

学工部(处)工作职责:

河西学院学生工作部(处)是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专门负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行为管理的职能部门,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助学生成才的思想,发挥“教育、管理、咨询、服务”的育人职能,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氛围并提供优质的服务,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学生工作部(处)下设教育管理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公寓管理中心。

教育管理科:

主要负责本(专)科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学生党建工作,做好辅导员队伍的培养管理和学生青年后备骨干的培养,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主题教育,关注学生舆情和动态,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开展学生工作的相关研究,指导《公益劳动课》做好课程的教学组织工作,做好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开展学生文化建设和教育引导活动等;组织做好学生各类评优活动,负责学工部行政文秘工作,做好文件的上传下达、文件整理归档、印签的管理,做好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学生档案管理工作,做好对外接待、做好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网络维护和开发、国有固定资产管理。负责协调学生工作部(处)与校外、学校其他部门和各院系学生工作组之间的联络工作,作为学校学生申诉管理的部门,负责学生法律申诉相关事宜的办理等。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负责学生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作为学校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的秘书处单位,承担评审组织工作;接受社会各界捐助捐赠,管理社会捐助捐赠资金,根据捐助捐赠单位要求举办捐赠颁奖仪式等活动。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教育管理,包括国家助学贷款、贷款代偿、学费减免、医疗帮困、新生绿色通道、困难补助、应急基金、冬季送温暖等工作的开展。实施“双助计划”,开展经济困难学生的个性化帮扶,指导助学社团开展公益活动,开拓校内外公益实践基地,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对外交流,承担学生保险办理、理赔等工作。

   负责勤工助学日常运行,包括全校学生勤工助学岗位的提供和管理,开拓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为学生提供实践服务平台,负责酬金的发放和管理,开展各类勤工助学岗位培训;围绕资助,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体现资助育人的作用,倡导和培育学生的自立自强精神;开发更多学生勤工助学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