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河西学院2019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的相关精神,决定开展河西学院2019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助学·筑梦·铸人

二、活动时间

201941日—2019520

三、活动内容

(一)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各学院利用主题班会、网络平台及宣传栏等各种媒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颇具特色的资助政策宣传活动。通过“手把手传递、面对面交流”,向广大学生宣传党的十九大有关学生资助工作的精神,讲解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及学校学生资助项目的具体内容、办理程序等,使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人人知晓,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忧上学。

动员学生积极关注国家“中国学生资助”官方微信平台。

(二)开展诚信感恩主题班会

诚实守信、知恩感恩、文明行为为重点,结合大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解读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引导学生诚实守信,自觉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教育受助学生自尊、自立、自强,知恩感恩,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回报社会。

(三)观看“助学·筑梦·铸人”相关视频

各二级学院通过学院微信平台推送并组织学生观看有教育意义的资助类视频(视频资料有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供)。在观看之后,随即开展讨论会,畅谈对这些视频的感悟。力求能引起学生的共鸣,引发学生的思考,充分认识资助的意义和作用,争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的青年大学生。

(四)开展团体辅导活动

联合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团体辅导活动,为组员营造一个真诚、尊重和温暖的小组气氛,帮助同学们在团体中培养一种归属感和被接纳感,同时让同学们学会理解和体谅他人,学会自我探索,学会团结协作,改善与他人的人际关系,提高自己人际交往能力。

具体活动见心理咨询中心团辅活动通知。

(五)励志故事分享会

各学院组织2017-2018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的优秀学生代表在学院开展“励志故事分享会”,发挥获奖学生的示范和榜样作用,以学生的视角来讲述他们成长成才道路上的体会与感悟、经验与启示,为学弟学妹们释疑解惑、导航学业,进一步拓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渠道,强化和落实资助育人成效。

各学院于420日前推荐1人,学工部筛选其中4-5人参加全校“励志故事分享会”,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征文比赛

1.参赛对象:全体受助学生。

2.征文内容: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请受助学生亲自撰写,或由同学、朋友、师长,以第三人称讲述他们在学生资助政策帮助下的青春奋斗故事;体裁为记叙文,要求紧扣学生资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求学这一“资助育人”主要内容,感情真挚,内容真实,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

3.征文中涉及的受助学生应学习勤奋、生活俭朴、热心公益活动;已毕业的助学贷款受助生必须诚实守信,按时偿还助学贷款。

4.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学院-姓名-专业-题目,具体联系方式请在文章结尾处注明。

5.电子档格式为:标题,黑体三号;正文:小四宋体。

(七)视频大赛

1.参赛对象:全体受助学生。

2.参赛视频内容:以“用奋斗书写青春”为主题,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为重点,拍摄受助学生在生活、工作、学习中的瞬间,或是制作歌曲,编排短剧、相声、小品等文艺形式,以此展现他们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参赛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5分钟以内,不超过1G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2视频解码)。

3)视频命名规则为:学院-姓名-专业-视频名称。

(八)宣传画大赛

1.参赛对象:全体学生

2.宣传画内容: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赞美党和政府情系民生”为主题,设计学生资助宣传画,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宣传画设计及图片格式要求

1)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剪纸等)。

2)设计作品需分别提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作品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纸质版作品用A4纸打印。

3)电子版宣传画命名规则为:宣传画-学院-姓名-专业-图片名称。

四、活动开展

(一)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起来,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紧密结合起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一系列资助育人活动,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二)征文比赛、视频大赛及宣传画大赛实行两级评选。

1.二级学院评选

各二级学院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并提交作品,在学院范围内评选出优秀作品,并将全部优秀作品推荐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参与评选。

2.全校评选

此次“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共设奖项四个,具体为:

1)优秀组织奖:2个,颁发奖牌及奖金500元。

2)宣传画优秀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200元。

3)视频优秀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200元。

4)优秀征文奖:

一等奖:2 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300元。

二等奖:6名 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200元。

三等奖:20名 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元。

所有荣誉证书由学生工作部颁发。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本次宣传活动,及时将通知精神传达全体学生,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鼓励全体学生参与活动。

各学院对推荐报送的作品要认真审核,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当即取消参评资格,相关责任均由提交者本人承担。于2018520日前,将活动参赛作品纸质版(电子版)发送至资助管理中心电子邮箱1186105672@qq.com

(二)制定方案,真抓实干

各学院要结合学科特点、专业实际,制定本院资助育人活动方案,方案于48日前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各学院要采取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资助育人工作措施,推动立德树人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弘扬正能量。要开展“助学·筑梦·铸人”资助育人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于417日前将启动仪式照片(或视频)及开展情况相关材料报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三)总结经验,加强交流

请各学院于520日前将活动总结形成文字资料,连同活动图片、视频(含电子版)报送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工作部将选择优秀视频、宣传画及征文通过微信公众号“河西学院学生工作部”(微信号)定期推送。

 

 

 

2019327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zz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