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开展2023年新生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10-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积极推进新生心理普查及建档工作,提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1024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开展了2023年新生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培训由教师教育学院雒焕国教授主讲。

 

 

此次培训主题为“与学生谈心谈话的策略与技巧”,从新生心理普查建档的历史与效果、新生心理普查建档的工具与方法、新生心理普查结果的解释与使用和新生谈心谈话的策略与技巧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雒教授建议,谈话从关心关怀学生的生活、学习、同学关系以及入学以来的想法、感受和需要入手,了解学生最近在校生活的真实情况;班主任在与学生谈心谈话中,多采用开放性问题,适当使用封闭性问题;对待学生的态度要尊重、宽容、真诚、接纳;可使用非暴力沟通、焦点解决技术,提升沟通技巧。

本次培训为班主任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启发,内容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指导性又有可行性,对于提升班主任的谈心谈话能力及心理育人能力具有指导意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y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