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兼职预警提示

发布时间:2019-12-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招聘寒假工,欢迎各位大学生踊跃报名”“这个冬天,是要去苏州上海赚钱开眼界,还是回家啃老过舒坦年”, 近期各类广告标语俯拾即是,针对高校学生的违法犯罪行为频发,主要通过“河西学院兼职群”、“河西学院知友假期勤工俭学团队”等非官方网络社交群发布较高劳动回报的虚假兼职信息。日前,张掖有关部门对广大学生发布主动搭讪骗钱、招收勤工俭学代理、办理不正规贷款等频发骗术发出预警,提醒学生避免上当受骗。

陷阱一:虚假信息

一些不规范的中介机构利用学生急于在假期打工的心理,以“急招”的幌子引诱学生报名登记。一旦中介费到手,便将登记的学生搁置一边。


陷阱二:预交押金

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往往收取不同金额的抵押金,或要求学生将身份证、学生证作为抵押物。这类骗局通常在招聘广告上称有文秘、打字、公关等比较轻松的岗位。


陷阱三:不付报酬

一些学生被个人或流动服务的公司雇用,讲好同工同酬,但雇主往往在离职后拖欠甚至扣发工资,而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陷阱四:临时苦工

个别企业利用学生假期工不计较工作性质的特点,将平日积攒下的脏活、累活,找一些学生突击完成,然后给一点钱打发了事。


陷阱五:“高薪”招工

有些娱乐场所以高薪来吸引学生从事所谓的“公关”工作,4000-6000元/月,包括陪客人唱歌、喝茶,甚至从事不正当交易。

在此郑重提醒广大同学:如遇以上类似兼职信息,请各位同学提高警惕,谨防诈骗谨防套路,增强对社会的认识和安全意识,同时增强辨别能力和维权意识,保护自我,弘扬青春正能量,共建平安校园。(学生工作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y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