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专区 网站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大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知识(2020年)

发布时间:2020-09-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知识(2020年)

(适用于缴费在甘州区的在校大学生)

1.在校大中专学生每年的参保费用标准是多少?

答: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主要由政府补贴和个人缴费构成,2020年个人缴费每人每年280元。

2.在校大中专学生如何参保缴费手续?

答:大中专学生参保缴费截止时间为20201220日,由学校统一组织,参保缴费后从次年11日至1231日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大中专学生可在户籍地或学校通过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社保→甘肃社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进行直接缴费。

3.在校大中专学生普通门诊如何报销?

答:2020年度普通门诊实行门诊统筹,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每人每年80元,报销比例为70%,不设门诊日诊疗报销封顶额度。河西学院学生普通门诊80元资金继续按原政策执行,由甘州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按实际参保缴费人数拨付河西学院校医室,统一打入学生校园“一卡通”用于门诊就诊购药。

4.在校大中专学生住院如何报销?

答:2020年统筹区内(张掖市范围内)一级、二级、三级定点医院普通住院起付标准分别为200元、700元、1500元,跨市(跨省)定点医疗机构普通住院起付标准分别为3000元。报销比例:统筹区内一级、二级、三级定点医院普通住院报销比例分别为85%80%75%,跨市(跨省)定点医院普通住院报销比例均为65%,一年内,统筹基金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为5万元。城乡居民患甘肃省规定的50种重大疾病住院时,不设起付线,相应病种最高限额内的合规费用,统筹基金报销比例为70%,一年内,统筹基金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不超过该病种最高支付限额。缴费在户籍地的在校大中专学生,住院费用由户籍地医保部门报销。

5.在校大中专学生大病如何报销?

答:2020年凡参加甘州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学生,其住院费用按现行医保政策规定报销后,个人合规自付的住院医疗费用年度内累计超过5000元的部分,由城乡居民大病补偿报销经办机构中国人保财险张掖分公司再进行大病补偿报销,报销金额上不封顶。

6.在校大中专学生的意外伤害如何报销?

答:2020年在校大学生发生无第三方责任人的意外伤害住院费用,由甘州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委托中国人保财险张掖分公司调查确认后,按普通住院政策予以报销,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为2万元。

7.在校大中专学生门诊慢特病如何报销?

答:参保在校大学生需长期或终生在门诊治疗的,经认定后可享受门诊慢特病待遇,2020年门诊慢特病病种共有四大类36种。一个年度内门诊慢特病实行定额管理,无起付线,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为70%,累计不超过相应病种最高支付限额。

8.在校大中专学生上学、转诊转院或在节假日、712月毕业后回原户籍地期间住院费用如何报销?

答:2020年参加我区城乡居民在定点医院门诊、住院就诊时必须持社保卡方可进行“一站式”结算,在张掖市以外就医的,目前必须持社保卡和相关资料,按规定到甘州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窗口办理备案登记手续后,方可进行“一站式”结报。在我区参保缴费的非甘州籍大中专学生(河西学院),在寒暑假期、国家法定节假日、712月毕业后回原户籍地期间(提供毕业证复印件)、实习期间(由学校学生处出具实习证明),在原户籍所在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诊的,按异地定居进行备案登记,备案登记资料为:1、节假日期间:社保卡、身份证或户口本、诊断证明或入出院证明复印件各一份;2、毕业回原户籍地期间:社保卡、身份证或户口本、诊断证明或入出院证明、毕业证复印件各一份;3、实习期间:社保卡、身份证或户口本、实习证明、诊断证明或入出院证明复印件各一份;因各种原因不能到现场办理的,请电话联系提供相关资料进行网上备案;因病情需要转户籍地以外医院住院治疗的,必须由户籍地二级以上定点医院出具转院证明,由本人或亲属电话联系我区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没有开具转院证明的,按无转院手续医保政策执行,出院结算后,持社保卡或银行卡复印件(身份证正面和银行卡复印在一张a4纸上,银行卡号码重新书写,留存联系电话备查)、诊断证明或入出院证明、住院发票、费用清单、病历资料办理资料审核手续。非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及住院费用不予报销。

9.当年新报到的大学生9-12月住院费用如何报销?

答:由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行预缴费制度,新生在上年度已在户籍地缴费,因此,9-12月的住院费用由户籍地报销。

10.在校大学生医保常用联系方式?

答:医保业务办理地址:甘州区滨河新区政务大厅二楼四号厅医保窗口,参保信息查询电话:0936--8551904;费用报销查询电话:0936--8551943;异地就医备案查询电话:09368214935



 甘州区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张掖市甘州区税务局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y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