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网站首页 > 公寓管理 > 规章制度 > 正文

学生公寓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8-09-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生公寓作为人员密集的居住地,存在着很大程度的安全隐患,其中包括消防安全、自然灾害、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为维护校园安全、保护国家财产和大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遇突发事件请按以下措施处理:

一、火灾

学生公寓工作人员应熟悉记住灭火器材及报警方法,做到“三会三熟悉”。三会:会使用灭火器材,会组织学生撤离,会报警。三熟悉:熟悉灭火器及消防栓的位置,熟记各安全通道的位置,熟记各通道门钥匙的位置。

灭火程序:

1.遇到较小火灾时,首先切断电源、迅速组织人员使用灭火器或就近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2.遇到火势较大,无法控制时,现场人员应立即拨打119火警,并打开疏散通道,组织学生迅速疏散。发现有人被困,应先救人,后扑火。

3.在消防人员未到达之前,现场最高领导负责火灾现场的指挥,调动一切人员利用所有消防设备器材开展扑救工作。

4.消防人员到达后,现场组织者迅速向公安消防指挥员报告火情,移交指挥权,并组织人员协助灭火。

5.最后,清理现场并做好善后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

报警时应做到:

沉着冷静,拨号准确,讲清起火位置,地点(公寓楼、楼层、具体方位)火势大小、燃烧物质、有无人员被困等事项,并向消防部门提供报警人及联系电话。

二、被盗

1.楼管员接到学生宿舍被盗报案后,应立即报告管理员,管理员接到楼管员报告后立即报告公寓管理中心负责人。中心负责人根据案件性质(内、外盗)在第一时间报告校保卫处和部门领导。

2.保护好现场,等待保卫处人员现场进行查看,同事向知情人了解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做好登记。

3.等待保卫处人员到达现场,学生宿舍管理科协助保卫处人员勘察、了解情况,梳理案件线索,安慰被盗学生,稳定学生情绪。

4.事后,管理员将被盗学生宿舍、姓名、学院及被盗时间、财物丢失情况写出书面报告,送交学生处。

5.总结经验,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三、群体性事件

1.公寓管理人员发现学生出现群体非法集会、打群架、串联聚集等苗头,应及时向公寓管理中心上报,以避免事态扩大或遗留隐患。若事态有扩大的迹象,要迅速向部门和主管校领导及校园110等报告。待学院有关人员到达现场后,要配合做好学生教育、劝阻工作,稳定现场局面,疏散人群。

2.配合学院开展相关调查工作,并做好记录。

四、意外事故

1.发现学生意外事故后,要立即上报公寓主管人员和主管领导,待管理员到达现场、维持秩序,保护好现场。

2.意外事故严重时,要立即拨打120求救电话,用简洁明快的语言报清事故的方位及学生伤害情况,安排人员到路口指挥急救车进入现场;对受伤学生要采取保护措施,情况严重时不要随意挪动学生,以免导致不必要的伤害,待急救人员前来救治。

3.疏散围观学生,维持好正常秩序。

4.查明意外事故原因,并写书面报告上报主管部门。

五、地震

对于地震这种不可预知的自然灾害,遇到突发地震时:

①要保持镇定,切莫惊慌失措,千万不要匆忙逃离宿舍楼。当感觉到上下颠簸时,住在上铺的同学,应立即下来,并马上钻到床底下,也可以蹲立在墙角边。

②迅速抱头,身体采用卧倒或蹲下的方式,使身体尽量低,躲到桌边或墙角,以保护身体,避免被砸。

③卧倒或蹲下时,可采用以下姿势:脸朝上,头近墙,两只胳膊在额前相交,右手反握右臂,左手反握右臂,前额枕在臂上,闭上眼睛和嘴,用鼻子呼吸。切记不要钻到衣橱里,不要靠近窗口,避免碎玻璃伤人。

④等地面地震约1-2分钟,根据当时情形做出基本判断,再有序的快速沿楼梯疏散到空旷地带。

紧急疏散注意事项:

①紧急疏散的原则:统一指挥、反应迅速、疏散有序、确保安全。

②拉响警报后,各楼应马上按照预先规定紧急疏散路线快速撤离,路线为先底层后高层,学生有序沿安全通道迅速转移到预先考察好的紧急疏散避震场所。

③切记:遇到灾情时,千万不要跳楼。疏散时不要争先恐后,要有序逃离。学生到达安全区域后,要蹲下保护头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gy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