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网站首页 > 学生资助 > 资助育人 > 正文

资助政策你问我答Q&A

发布时间:2018-09-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Q&A NO.1

>>想要申请国家奖学金,但是听有些学长学姐说国家奖学金要求很高。那读大学期间国家奖学金要求有哪些呢?国家奖学金又是如何发放的呢?

>>大学期间国家发放的奖学金主要有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两个您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申请其中一种。各高校根据有关规定(《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励志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和本校制定的具体办法评审,于每学年开学初开始评审,报经教育部批准后,高校将国家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所以,关于国家奖学金的发放具体实施办法和具体要求您可以详细咨询自己高校,看一下自己是否符合评审条件。

Q&A NO.2

>>我在上大学期间申请了生源地贷款,申请时候听人说还款要计利息的。想知道生源地贷款什么时候开始计息?如果计息,又是如何计息的?

>>借款学生就读本专科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国家财政补贴,学生本人不需要支付利息。本专科毕业后如果继续攻读全日制研究生,可向相关部门书面申请,研究生期间也不需要本人支付利息。毕业后如果就业,毕业后的利息才由本人承担。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执行。

Q&A NO.3

>>今年参加高考,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难以负担我的学费。国家有哪些政策可以帮助我解决学费问题么?

>>您不用担心会因为贫困而失学。您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可以在开学前前往当地资助管理部门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开学时可以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办理入学;如果您家属于中西部地区,还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项目。即便您在开学前没能及时申请到生源地贷款,也不用担心,有的学校还有校园地助学贷款。

Q&A NO.4

>>我今年想申请校园地助学贷款,暑假时想把申请材料都准备好,但是不知道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申请校园地助学贷款需要准备以下材料:

1)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书;

2)学生证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未成年人须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和书面同意申请贷款的证明);

3)学生对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说明;

4)学生家庭所在地有关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

Q&A NO.5

>>我现在在读高中,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希望得到助学金资助,但是不知道助学金是自己申请还是学校会直接发放?。

>>高中国家助学金是按年申请、按学期发放的,您可以在新学年开学后向学校提出申请,填写《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准备好其他相关材料,学校进行评审、公示后,会为您免费办理一张银行储蓄卡,国家助学金将汇入这张卡中。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