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网站首页 > 学生资助 > 资助育人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年“助学 筑梦 铸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19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教财〔20158号)要求,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学校决定开展2018年“助学 筑梦 铸人”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助学 筑梦 铸人

二、活动时间

201857日—201867

三、活动内容

(一)资助政策宣传活动

向学生普及国家、学校的资助政策,教育受助学生自尊、自立、自强,学会感恩,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增强使命感,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回报社会。

1.参加学生:全体学生

2.活动内容:各学院利用主题班会、网络平台及宣传栏等各种媒介,结合本学院特点开展活动。动员学生积极关注国家“中国学生资助”官方微信平台。

(二)感恩、诚信教育活动

普及征信、金融等知识,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引导学生树立“以德立身,诚信圆梦”的理念,做一名诚信美德并能为建设诚信社会做贡献的高素质大学生。

1.参加学生:全体学生

2.活动内容:

1)各学院开展“诚信感恩”主题班会活动。

2)组织开展“贷款助学 信用助人”征信知识学习及竞赛:学工部利用微信平台,发布“贷款助学 信用助人”相关知识,各学院组织学生登录“河西学院学生工作部”微信平台,参加答题比赛,引导学生进一步理解国家助学贷款等相关征信知识。

3)金融、征信知识讲座:学校邀请专家来校开展金融、征信方面的讲座,活动时间另行通知。

4)组织开展贷款毕业生还款确认工作。

5)“写一份感谢信”。每位受助学生围绕活动主题,抒发对国家、学校、父母及资助单位、爱心人士的感激之情,以及个人今后的努力方向,各学院选择3-5封感谢信推荐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三)宣传画设计大赛

1.参赛对象:全体学生

2.宣传画内容:以“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赞美党和政府情系民生”为主题,设计学生资助宣传画,并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对图片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宣传画设计及图片格式要求

1)设计要求主题突出,作品风格、形式不限(可以为国画、油画、版画、剪纸等)。

2)设计作品需分别提交作品原件和电子版。电子版作品需提交5M以上的JPG格式图片以及PSD文件。

3)电子版宣传画命名规则为:宣传画-学院-专业-姓名-图片名称

(四)视频大赛

1. 参赛对象:全体学生

2. 参赛视频内容:拍摄受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以此展现他们青春激昂、奋斗不息、追梦不止,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 参赛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5分钟以内,500M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720×576

3)高清分辨率作品: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2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4)视频命名规则为:学院-专业-姓名-视频名称

(五)“助学 筑梦 铸人”主题演讲比赛

围绕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展示资助育人成效、加强感恩与励志教育这条主线,突出“诚信感恩、励志自强、责任奉献”的主题。表达通过国家资助、实现健康成长的感恩之情;表达受助学生自立自强、奋发有为的坚强意志;表达受助学生励志成才、回报祖国与社会的责任感。

参加学生:享受资助学生,同时鼓励未受助学生参加演讲比赛活动。

各学院在本学院组织“助学 筑梦 铸人”主题演讲比赛初赛,推荐1-2名选手参加全校比赛,于520日之前将参加学校演讲比赛人员名单及演讲稿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具体比赛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六) “感恩 诚信 助人”主题摄影活动

以“感恩 诚信 助人”为主题进行创作,用细腻的镜头,独特的视角,深刻的主题去感受国家、学校、家庭、社会对大学生的关怀,突出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体现大学生奉献、诚信、感恩、励志成才、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1.参加学生:全体学生

2.作品要求:本次的摄影图片必须为原创电子图片,图片格式为JPG,照片不小于1M,并附有文字介绍(150字以内)。图片具有可读性,同时富于画面感和感染力。每个学院推荐不少于2幅作品参加全校作品评比。

(七)各学院结合青年志愿者协会等活动开展各种公益活动,让受助学生走出校园,回馈社会,增强其社会责任感。

四、活动开展

此次“助学 筑梦 铸人”主题活动共设奖项六个,具体为:

  1. 优秀组织奖:2个,颁发奖牌及奖金500元。

  2. “贷款助学 信用助人”征信知识竞赛优秀奖。

竞赛共分三期,每期参赛前20名,由学生工作部颁发获奖证书。

3.宣传画优秀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300元。

4.视频优秀奖:10名,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500元。

5.“感恩 诚信 助人”主题摄影优秀奖10名,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100元。

6.“助学 筑梦 铸人” 主题演讲比赛:

一等奖:1 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400元。

二等奖:2 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300元。

三等奖:6 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200元。

优秀奖:10 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100元。

所有荣誉证书由学生工作部(处)颁发。学生工作部(处)将选择优秀摄影作品、视频、宣传画通过微信公众号“河西学院学生工作部”(微信号)定期推送。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把资助和育人有机融合起来,把扶困扶智扶困扶志紧密结合起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通过一系列资助育人活动,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各学院要及时将通知精神传达全体学生,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学生、教师参与此次活动。本次提交的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当即取消参评资格,相关责任均由提交者本人承担。本次活动学生工作部(处)对参赛作品拥有使用权。

(二)制定方案,真抓实干。各学院要结合学科特点、专业实际,制定本院资助育人活动方案,方案于58日前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各学院要采取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资助育人工作措施,推动立德树人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弘扬正能量,共圆“中国梦”。 各学院要开展“助学 筑梦 铸人”资助育人主题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于515日前将启动仪式照片(或视频)及开展情况相关材料报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三)及时报道,加强宣传。要切实加强对活动进展和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宣传报道,加大对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力度,宣传“受助不忘国恩,立志勇当栋梁”的典型人物和事迹。

(四)总结经验,加强交流。请各学院于611日前将活动开展的情况与经验、活动形式与内容、学生参加人次、好的做法及成效等,形成文字资料,要求语言简洁、突出亮点,图文并茂,连同活动图片、视频(含电子版)报送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遴选出部分优秀案例在学生工作部微信平台登录,加强校内交流和经验推广。

(五)各二级学院对参赛作品进行初审,并于201861日前,将活动参赛作品纸质版(电子版)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并发送至376056189@qq.com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