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思想理论 > 正文

河西学院红西路军研究院举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西路军讲话精神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0-1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011日上午,河西学院红西路军研究院揭牌并举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西路军讲话精神研讨会。校长张汉燚主持研讨会。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安永香,武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费生云,学校领导赵凯、王兵、强梅、顾长兆、马聪,党委常委高荣、赵柱、王德河西五市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甘州区、民乐县、肃南县、山丹县、临泽县委有关部门领导,红西路军纪念馆负责人出席研讨会。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研讨会。

 

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亚光、国防大学少将纪明葵教授、张掖市人大常委会民侨与科教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华、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闫廷亮教授、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蒋超教授分别作交流发言。

冯亚光以《红西路军精神与长征精神一脉相承》为题,对红西路军悲壮的西征历史作了生动再现。他指出,河西学院成立红西路军研究院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重要意义,对充实革命传统教育内容,发挥资政育人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回忆长征、回忆西路军精神,就是要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红西路军精神,把长征和西路军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升华为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凝聚成走好新长征路的巨大力量。

 

纪明葵以《不忘初心,弘扬西路军精神》为题,诠释了红西路军在中国革命史上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指出,红西路军顾全大局,坚决服从党中央指挥和战略需要,为打通西部战略通道做出了贡献,为延安根据地的生存与发展创造了重要的条件;红西路军的牺牲和奉献精神,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伟大复兴作出了奠基铸魂的贡献。他期望河西学院红西路军研究院能够在传承红西路军精神,凝聚民族复兴伟大力量上作出贡献。

 

王国华以《弘扬红西路军革命精神,牢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为题,详细解读了红西路军铁心向党的精神、信念如磐的精神、意志如钢的精神。她认为,红西路军精神是留给我们党和人民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闫廷亮以《特殊的历史,悲壮的史诗,不朽的精神,对西路军历史的总结与反思》为题,从历史的维度对进一步深入研究西路军历史、弘扬西路军精神的现实意义作了系统阐述。他认为,坚定的革命意志和顽强的斗争精神是红西路军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内涵,也与新时代奋斗精神一脉相承。

 

蒋超以《红色旅游视角下的西路军遗址遗存开发利用》为题,从红色旅游的视角,讨论了红西路军遗址遗存保护开发利用的实践路径,及其对于传承西路军精神,讲好西路军故事的现实意义。他认为,在旅游资源开发的视角下对红西路军遗址遗存的保护与利用,可以丰富河西走廊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的内涵,有助于弘扬区域文化,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五位发言人从不同角度对红西路军的悲壮历史和革命精神作了深刻阐述,对弘扬红西路军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作了生动诠释,报告史料详实、论述精辟、感情充沛、精彩生动,是一堂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我们要从红西路军精神中汲取新时代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将爱国情、报国志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y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