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疫情当前,致河西学子的心理自助指导手册

发布时间:2020-01-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当前,致河西学子的心理自助指导手册

2020年开年之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从武汉爆发,而后以风驰电掣的速度席卷了全国。药店的酒精、消毒液、各种医用口罩成为紧俏商品,微信、微博、各大网站与之相关的海量信息几乎能够刷屏,人们茶余饭后的闲谈内容也变成了“新型冠状病毒”,疫病犹如一片阴霾笼罩在华夏大地。在这场疫情风暴中,似乎每个人都感受到了由疫情严峻性带来的心理压力。为了更好的应对疫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特提供以下心理自助手册,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进行心理支持与防护。

  1.照顾好自己

  1.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从外回家要换鞋,脱外套,并把衣物放在门口固定处,最好将衣物进行消毒;回家后、吃饭前、上厕所后马上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搓手不少于20秒;用稀释后的84消毒液擦家具表面和擦地;出门记得佩戴口罩。

  2. 保持抵抗力

    保持乐观心态;保持充足的睡眠,多喝水,不吃野味,避免进食、饮用生食;适当的进行运动;出门注意保暖,如有发热一定要去发热门诊。

2.合理处理自己的负性情绪

  1. 正确对待恐惧和焦虑

    情绪的存在是人类千百年来进化的结果,合理的恐惧和焦虑的情绪可以帮助我们及时发现、应对威胁,起到自我保护的作用。过度的恐惧和焦虑只会增加我们身体的负荷,降低我们自身的免疫力。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也应该处理好与情绪的关系,尽量的保持平静、乐观的心态。

    B.如果感到烦躁不安,请做一些让你感到愉悦的事

    做一些让自己感到开心的事,例如,允许自己哭一哭,将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写出来,玩一些不费脑子的小游戏,或者泡个热水澡。

3.减少信息获取量,不信谣不传谣

  1. 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在危机时,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在睡前不宜过分关注相关信息。相信官方渠道发布的消息,减少甄别虚假错误信息所消耗的心理资源。

4.亲朋好友的在线相互支持

  1.   正值春节期间,亲人之间互动是非常必要的,疫情能够隔离我们的物理距离,但我们可以采用语音、视频方式联系。危机当前,亲朋好友的陪伴、温暖和支持,是我们心底最强大的力量。

5.给自己一些积极的鼓励

  1. 积极暗示能够提高人的心理机能,并且这种效果能够维持好几个星期,并且积极的暗示能够从一定程度上改善我们的负性情绪。你可以这么告诉自己:“我应付过那么多麻烦和问题,这点小事难不倒我”,“我很强大,不能让负性情绪控制我”。同理,当你很担心自己和家人将会受到感染,感到很大的心理压力,也建议你继续给自己一些积极的鼓励:“不能肯定将来会怎样,但这一刻我仍然拥有健康,我可以继续努力生活”,“即使我真的生病,也会有很多人陪伴我一起面对”。

6.有效的利用“隔离时光”

  1. 利用这段“隔离时光”行动起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例如,阅读、学英语、学技能等),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也能有效的转移注意力,避免信息过载给我们带来的恐慌,有效的缓解负性情绪。

    如果你或周遭的人有下列的感受和状况,并持续超过2周以上,请尽快就医或寻找专业心理咨询师求助。

  1. 恐惧,无法感觉安全

  2. 对自己或是其他任何人失去信心

  3. 自尊丧失、感觉羞耻、痛恨自己

  4. 感觉无助

  5. 感觉空虚

  6. 感觉变得迟钝及麻木

  7. 变得退缩或孤立

  8. 睡眠状态恶化

    为保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本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向因疫情引发负面情绪的师生提供心理支持和援助,河西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于202021日至返校日期间提供电话心理咨询服务。

    心理援助热线:0936-8284705

    服务时间:每日900-12001500-1800

     

    让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y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