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工动态 > 正文

河西学院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4-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9日下午,河西学院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新理念新思想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及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学校领导黎志强、张汉燚、王兵、周均发、张勇、强梅、顾长兆、马聪,党委常委高荣、王海鹰、赵柱、王德,全校无课教师、中层干部,教务处、教学评估督导处、学工部等相关部门管理人员,各二级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学工办主任,学生代表参加会议。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晓东出席并讲话。党委书记黎志强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黎志强主持会议

校长张汉燚代表学校作《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全面建设一流本科》的工作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均发通报2018年校内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内自评情况及整改意见,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勇解读《河西学院关于加强一流本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行动计划》,教务处处长赵柱介绍《河西学院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文学院院长赵建国、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罗均华、医学院院长薛国庆作为学院代表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姜玉梅、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刘群、信息技术传媒传院教师徐有芳作为教师代表交流发言。

2BB73

校长张汉燚代表学校作《坚持以本为本 推进四个回归 全面建设一流本科》的工作报告

张汉燚指出,新时代赋予本科教育新使命和新要求,高等教育进入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新阶段。当前,正值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时期,也是学校全力打造发展升级版,全力推进硕士授权单位建设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学校召开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力地推动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晓东讲话

张汉燚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标准,始终把质量作为生命线,以完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着力点,推动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设置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本科教育水平持续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能力显著增强,学校本科教育迈向高水平、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张汉燚强调,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要通过实施“八个”一流建设,确保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工作向前推进、向上提升、向好发展。要通过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学条件、一流教学模式、一流实践创新”,落实“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形成“一流质量保障体系”,培育一流质量文化,实现学校的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均发通报2018年校内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内自评情况及整改意见

张汉燚强调,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要总结本科教育工作成绩,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积累经验、奠定基础;要紧跟新时代本科教育发展形势,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找准方向、立好标准;要加快改革步伐,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勇解读《河西学院关于加强一流本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行动计划》

张汉燚要求,新时代建设河西学院一流本科教育,是学校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提出的一项战略性行动计划,做好一流本科建设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二级学院和各部门要同步齐心抓发展,持之以恒抓落实,坚定不移抓建设;全校上下要凝聚共识、同向同行,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为开创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新局面,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教务处处长赵柱介绍《河西学院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

张晓东代表省教育厅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坚守在教育一线的河西学院全体教职工表示问候!他指出,长期以来,河西学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立足河西、面向甘肃、辐射周边”的办学定位,坚持“做河西文章、出特色成果、建丝路名校”的发展方向,践行“以人为本、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治校理念,以建设区域性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为办学目标,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新升本科院校的重要突破。

 

学院代表交流发言

教师代表交流发言

张晓东指出,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2018年9月10日,党中央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紧紧围绕“为谁办教育、办什么样的教育、怎样办教育”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两个根本问题,提出了“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两个大计”“三个决定”等重要论断,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强调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这些会议精神和要求为新时代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建设西部教育强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    场

张晓东要求,河西学院加强本科教育,实现学校提升发展,要在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为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在吸引、培养和留住高层次人才上下功夫,把学校打造成优秀人才的涵养地、聚集地,使各类优秀人才成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在深化开放办学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将教育部“对口支援计划”成果做成全省乃至全国典范;要在振兴一流本科教育上下功夫,践行“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振兴一流本科教育;要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上下功夫,继续扎实有效的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在省内高校发挥引领、示范、带头作用,以新姿态新发展展示发展新水平。(宣传部 教务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y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