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工动态 > 正文

华东交通大学刘一南为学校辅导员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8日上午,第六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华东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兼)、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心副主任刘一南老师在教师发展中心作了题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强梅出席并讲话。学生工作部全体职工、辅导员等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刘一南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感受和经验谈了对辅导员职业的认识,指出目前辅导员职业发展环境较好,但需要自身创新工作方式和思维模式,积极融入新时代,树立用户思维、简约思维、迭代思维和极致思维,从“互联网思维”到“AI思维”,做同学们“母亲式”的人生导师和良师益友。刘一南还介绍了华东交通大学辅导员工作沙龙工作室,并表示今后工作的重点是构建辅导员素质能力研究团队,提高辅导员工作的效率和层次。

强梅在讲话中指出,辅导员工作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创新,引导学生和时代同频共振,和人民琴瑟合音,在创新中要始终坚持两个方面,一是明确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使命,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传播好世情、党情、国情、民情,汇集学生心声,全面落实学校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和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作为思政老师不但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也要教会学生做人做事,更要创新思政教育形式,协同地方、社会、学校、家庭等构建大思政格局。希望学工部进一步完善“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案,打造学习型辅导员队伍。同时,作为辅导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争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供稿:学生工作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y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