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网站首页 > 学生党建 > 理论学习 > 正文

河西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3-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9日上午,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学工办主任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王兵主持会议。党委书记黎志强讲话并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努力构建大思政格局作了安排。

会上,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视频。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顾文兵教授,副教授姜玉梅、李娅娅,教务处处长赵柱教授,人事处处长李伟,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文仁教授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受和体会,结合工作实际,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顾文兵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近人心,为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明确了根本方向和主要目标。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围绕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开展工作,始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从政治信仰、业务素质、人格魅力等方面全面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让思政课教师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姜玉梅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备受鼓舞、信心倍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对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继续推动学校思政课“专题授课+”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李娅娅在发言中谈到,思政课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要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努力提升自身政治理论素养,切实改革教育教学方法,以自身深厚的家国情怀影响学生,以主动、形象、具体的方式创新课堂教学,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赵柱在发言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及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一脉相承,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如何办好思政课指明方向。作为高校教务工作者,将进一步推动思政课“专题授课+”改革,使思政课教学活起来,切实发挥思政课的示范引领作用。

李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是对思政课教师的期望和要求,也是对广大教师的期望和要求,人事部门将在思政课师资队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上对标达到教育部配备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王文仁表示,广大教师要抓好课程思政,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校所有专业各门课程建设之中,充分发挥专业教育中的德育作用,让思政课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让所有课程都发挥思想政治育人功能。

黎志强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管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实际,畅谈了感悟和体会。他指出,在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之时,习近平总书记与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无疑就像一股浩荡的东风,为我们广大教师,特别是我们思政课教师送来了无限的温暖,带来了浓浓的春意,也必将吹绿学校,思政大田野也一定会迎来姹紫嫣红的好风光!

黎志强指出,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教育、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强化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强化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证,也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守正创新的重要基础。

黎志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让广大思政课教师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

黎志强指出,学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深化思政课改革,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但还存在许多不足,有较大差距。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足油,开足马力,把思政课办好、办精彩,把思政工作抓好,抓出成效。

 

黎志强要求,全校上下要迅速行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者,要逐字逐句的学,要把核心要义吃透,把准弄深思想内涵,特别要充分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铸魂育人、培养时代新人不可替代的课程的重要意义。要主动担起重大责任,用讲话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到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牢牢把握“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的六点希望,严格落实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等八个方面的要求。要主动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努力增强思政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要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努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继续推进和深化思政课“专题授课+”改革,紧密结合教材课程、学生实际、时代要求,深入研究,全力推动。

黎志强强调,要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把思政课讲成有用的课,讲成精彩的课,建设成“金课”。要加快推进“大思政”工作格局构建,抓住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做到每一门课程都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每一位教师都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党委宣传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y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