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网站首页 > 学生党建 > 理论学习 > 正文

河西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9-04-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0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行交流研讨。学校领导张汉燚、王兵、周均发、张勇、徐德祯、强梅、顾长兆、马聪,党委常委高荣、王德,校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参加学习。党委书记黎志强主持会议并对学校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作以安排。

会上,党委书记黎志强传达了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和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党委副书记王兵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

党委常委、副校长顾长兆,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德,机关党委书记杨芳,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谢继忠分别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全面加快新时代一流本科建设步伐》《加强党性锻炼 促进作风建设》《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增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能力和素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 不断增强二级学院办学实力》为题,结合学习体会,紧扣对分管工作的思考与启发,作了交流发言。

顾长兆在发言中结合全国两会精神的学习,立足学校实际,对建设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提出几点思考。一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内涵发展、质量立校为根本,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要争创一流的发展理念、打造一流的办学精神和培养一流的办学品质;要坚持统筹兼顾、多元发展,发挥所长、争创一流;要根据自身特色和区位优势,设定差异化战略目标;要积极开展一流大学建设的差别化探索,在使命和区域范畴内追求一流和卓越。二是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导向,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研和社会服务、治校理教、开放办学、办学条件、文化软实力等八个方面精准发力、久久为功,着力打造学校发展升级版。

王德在发言中指出,加强党性锻炼和作风建设是新时代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应有之义和服务学校大发展的必然要求。首先要在提升机关党员的“四个意识”上下功夫,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机关党建和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根本遵循;其次要在加强机关党员的群众观点上下功夫,始终把全心全意服务师生作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的核心;再次要在加强机关党员懂规矩、守纪律的意识上下功夫,始终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转化为机关党员的自觉行为,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根本上,要在推动业务工作上下功夫,始终把推进事业发展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主要任务,履职敬业、精益求精,以务实的精神和扎实的作风,为打造学校发展升级版做出应有的贡献。

杨芳在发言中结合自身教学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体会。一是大力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引导教师坚定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自信和底气;二是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授课+”教学改革力度,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三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谢继忠在发言中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进一步明确二级学院的培养目标,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目标,扎根河西走廊办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的重要论述;要引导教师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要开展社会调查,深化实践教学,更好培育特色。

黎志强总结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就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学校党的建设也得到了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向上、向好,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黎志强强调,学校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思政工作方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高校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保证。

 

黎志强就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提出要求:

要充分认识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认清当前高校面临打赢争夺下一代斗争的任务更重,统一师生思想、凝聚力量任务更重,管党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更重,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政工作与学校发展相适应的任务更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政治方向、坚持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着力推进思政工作的创新发展,着力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保持学校和谐稳定。

要努力提升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能力和水平。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要提高办学治校的领导能力、管理服务的干部能力、立德树人的教师能力和会读能读的学习能力,进一步深化学习、转变思想,研究新方法、拿出新举措,提升过硬的能力和水平。

要深入扎实落实好新形势新要求的各项任务。要在全面性、各环节上下功夫,在出特色、抓亮点上下功夫,在促创新、强提升上下功夫,全校上下要以主动作为、实干笃行的精神把各项工作任务抓到底、落到位,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再上台阶。(党委宣传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jygl